為了讓Ernest享受剩下不多的暑假時光, 順便也讓我治癒Homesickness for Taiwan, 轉換一下回到美國的心情, 我們兩人決定要去大煙山Great Smoky Mountain 度個週末. 特別是聽說自從暑假起,田納西州的所有州立公園都將免費, 而大煙山又是美國著名的國家公園之一, 所以我們才決定要把握這個機會, 趁明年離開這鳥地方前, 先走遍這裡的風景名勝才好, 因為, 以後我們也不會特別再開來這裡了!


但萬萬沒想到, 這一次的旅行差點成為我們的絕響!各位眾親好友們, 今天我能坐在這裡嘻嘻哈哈地寫Blog, 這條命真是撿來的, 因為我們居然在大煙山遇到熊, 差點成為他的晚餐 !!!我真的不是開玩笑的…..你們一定要好好看下去, 下次去森林時不要忘記要提高警覺, 學些應對的經驗, “小心黑熊就在你身邊!!”


話說我們到達大煙山的當天是下午五點多, Ernest和我決定趁天色黑之前先去走Rainbow Falls, 他之前和Lee 去爬過, 覺得還不錯, 大概是單趟 2.1 miles的距離吧. 我跟他吹牛說 我在台灣的暑假爬了很多次山, 這一點路難不倒我, 所以我就帶著愉快的心情開始爬山了.


一路上我們幾乎是走在潮濕陰涼的樹叢裡, 路上盡是石子或是泥濘路, 並沒有想像中的好走, 還有蚊子叮咬, 不知不覺地也已走了一小時了, 心裡開始覺得煩, 怎麼還沒到, 眼前的人不多, 都是下山的三三兩兩的旅人, 於是我開始耍賴, Ernest 說我好累, 可不可以回去了. 他說, 那我們走到下一個轉彎處再回去吧. 恰好, 當時我們 走到比較高的地方¸ 有陽光有美景, 還有稀奇的大蜘蛛, 所以我們想先拍些照片再走. 這時, 突然聽到步道旁有樹枝被壓斷, 草叢被撥開的聲音, 我說, 可能是前方的旅客要下山吧, Ernest 正在我身後看蜘蛛在爬. …..


說時遲那時快, Ernest突然對我說, “Yu-hua, 快跑”(他很鎮定沒有尖叫). 我還呆呆地往後轉,正要問他幹嘛的時候, 一隻正在爬行的黑熊, Ernest還要大隻的黑熊突然從山坡上走下來到離我們只有6,7 公尺的距離, 我和Ernest的直覺就是快跑, 迅速逃離現場要緊, 什麼裝死, 爬樹都不在思考範圍裡, 反而是能跑多遠就多遠!


我們的心都跳得超快的, 小腿像是不聽使喚地, 自動往前衝, 不管路上石子路匝痛腳, 為了要活命, 我們一路上牽著一前一後,沒命似地往前快跑, 好像亡命鴛鴦, 不時往後偷看偷看熊有沒有追來, 如果追來了我們要如何是好….. 真的是嚇破了膽?到熊要如何才好一定跑不快感ails, wan, 一路上狂奔了15 分鐘後我們才停. 然後心有餘悸地走, 不時回頭張望, 過了半小時才走到山下....


這一跑下來, 我看我們的運動量絕對比走到Rainbow Falls還要大, 不只是減了肥, 還增加了心肺功能. 回到山下, 我們在步道看板前作了被熊驚嚇的姿勢拍照留念, 還一直互相安慰說我們的命是撿到的, 稍晚一步, 我倆可能就變成熊的晚餐了!!不要!我們還年輕阿! 當天的晚餐我們吃了很多, 慶祝死裡逃生!!


其實想想, 可能是熊的視線太低, 在他搖晃腦袋剛走下步道時, 頭都沒有抬起來, 還沒發現我們, 要不然, 一抬頭看到兩個嬌小的獵物, 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我們在想, 公園為何不設提醒旅客有熊的告示呢? 這樣太糟糕了, 如果是老媽媽爬山一定跑不快, 遇到熊要如何才好?公園只有說不可以餵熊怕它們腸胃不好容易死掉, 但是一般人看到都嚇死了, 哪有心情去餵食它們呢?


大煙山有一向以黑熊聞名, 2000多隻的黑熊, 而有600多隻喜歡在森林裡漫遊, 偏偏我們就這樣不幸又幸運, 沾上1/2000 的機會. 我想, 一生碰到一次野生的熊就夠了………….我們真的無法再次承受驚嚇的打擊阿 !


那這裡的黑熊到底性情如何? 會不會吃人阿? 後來回家後我上網查資料發現, 這裡的黑熊體型較小, 不像他的堂兄Grizzly Bear 北美灰熊那般凶猛, 而且公園管理處把比較有野性的趕到後山去, 我們這是比較溫和的, 要碰到它們還得碰運氣呢! 黑熊有85%的食物是素的, 15%是葷的, 像是魚, 昆蟲, 其他的動物等等, 而且它們不會追倒獵物, 比較喜歡吃腐壞掉的肉, 且每小時跑30 miles (還是比我們快吧!).


, 求生重點提示: 碰到黑熊的處理方法:製造噪音(像是吹哨子, 用身邊的東西作噪音)然後慢慢撤退. 注意喔, 爬樹和裝死都是沒用的, 因為黑熊是很厲害的爬樹高手, 而黑熊最愛吃死掉的食物, 你裝死會更容易變成他喜愛的晚餐!



後記:


除了黑熊外, 我想我還是要介紹一下大煙山的美景啦. 大煙山以一年四季籠罩在藍色的煙霧裡聞名, 山並不算高, 但是還算美摟. 這裡是阿怕拉契山系, 有很多的Cherokees 原住民居住在那, 當初1800年為了躲避歐洲人開發美國時的屠殺, 很多人都躲在這裡.


這有一條Appalachian Trails, 是美國最長的步道, 你可以從北卡走到波士頓!!!我和Ernest在遇熊的第二天也走了一兩個英里, 但是因為我們怕再遇到熊, 對身旁任何一點蟲鳴鳥叫都敏感, 所以爬了一下就走了…..不過我們有爬到田納西最高點喔的瞭望台, 算是在遇熊之後的首次征服吧!


這裡的山中小鎮叫Gatlinberg, 非常具有山居小歇的氣氛, 一路上都是手工藝品店和餐廳, 遊樂區, 而且開到晚上十二點呢. 相當適合想要有山又有文明的旅客一遊. 如果下次有更多朋友想來的話, 我們可以一起租 cabins再去找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huat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