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100x35.gif
旅程的最後我們來到期待許久的Savannah, Georgia. 其實想來這拜訪已經很久了, 一方面是向我喜歡的美食節目名廚, Paula Dean 所居住的城市朝聖, 一方面也是仰慕許久這濱海南方城市的美麗風光.



Savannah 這個城市是James Edward Oglethorper 將軍在1733年以英王喬治二世 (George II)所命名的, 他同時也命Georgia 為美國十三州殖名地的最後一州, 以Savannah 為本州的第一個城市. 據說, Savannah 也是美國第一個有都市計劃的城市, 一開始就在道路之間保留了綠地, 以格子狀的方式規劃城市, 所以建了很多種滿大樹庇蔭的公園與廣場(24座)當作市民開會與商業聚會的場地, 直到現在還完整地保留了21個廣場呢, 這當然也成為Savannah 的特色之一: a city of parks and squares!



此外, 由於當地土質與氣候適合種植棉花, Savannah在港口邊有一個舉世聞名的棉花交易所, 世界的棉價曾有一段時間都是在這裡決定的, 也由於棉花業所帶來的利潤, 讓Savannah變得更加地繁榮富裕! 她也是黑奴從非洲運到美國的主要港口, 而在這黑奴進口的運送歲月裡, 在Savannah當地孕育出很不一樣的Gullah文化(嘎勒文化: 孕育在喬治亞州和南卡羅來納州的黑人文化, 源自西非)



我們一早看到天氣很好就迫不及待地想快出門, 好好在下午前往Atlanta前把握一下這美麗城市的風光, 白天的風景應該很不一樣!! 其實前一晚我們開到downtown時覺得這城市有點詭異: 太多的廣場與單行道讓我們一走錯路就要繞一大圈很難回頭, 太多的橡樹和它年老垂垂老矣的鬚密佈綿延在通往市區的人行道, 讓我有走進鬼森林的感覺, 說實在的, 印象不是很好.



但是白天完全不一樣!! 陽光灑下來的時候, 我們發現散佈在橡樹鬚下的點點光影像是白日的星光, 真是美麗, 而且在有賣畫的廣場, 橡樹綠蔭滿滿的公園和各式各樣殖名時代, 維多利亞式, 聯邦式的古蹟豪宅間散步, 覺得十分愜意與舒適, 晚上陰森的感覺馬上一掃而空, 取而代之的是對這種南方城市生活設計一見就傾心的感受! 我喜歡這種southern charm!







我們先到Marketplace晃晃, 那是一個聚集了本地商家的花園小廣場, 放了輛佈滿鮮花的馬車在中央, 四周則排列著許多迷人的藝品店賣南方蕾絲布, 香氛用品和家居設計用品, 還有很多露天咖啡店和糖果店….等. 很多有趣的店可以讓你逛一下午呢! 我在當地有名的手工糖果店用折價券買了手工Truffles一打要送Atlanta 的朋友, 哇,其它的巧克力脆片和鹹水太妃糖看起來也很不錯阿, 但是要去吃午飯了所以我並沒有買. 在禮品店裡, 我們發現南方賣的擦手巾大多不是棉製的, 是很薄但不吸水, 而且南方人喜歡在手巾上繡上個人的Initial, 表現他們貼心的一面. 我買了個帶有鬱金香味的香包, 放在櫃子或是浴室都很好, 我非常喜歡!!



一路上我們還過我的名廚偶像之一, Paula Dean 開的南方口味餐廳, 中午廳外就大排長龍呢, 但因為我們趕時間就沒照相了. 又經過了一個老媽媽向我們兜售觀光巴士券, 還說附贈參觀幾棟有名的房子的門票, 我倆省錢一族當然不能錯過摟, 所以我們就買了票, 每十五分鐘在全鎮上有十五各地點都可以任意上車, 十分方便. 於是我們預計兩點出發, 先在港口邊的Café Moonlight小咖啡店用餐, 吃了焗蟹肉和雞肉捲, 味道還不錯.







搭小巴士觀光是一個可以節省時間有能對這個城市有概略瞭解的好方法, 在全美很多歷史城鎮都有這種服務(DC, Boston, Charleston…etc.),看到喜歡的景點可以下車參觀, 再去任何一個pick up location 上車即可. 由於我們只有兩小時左右, 就只坐在巴士上聽介紹不另外下車去參觀了. 開車的女士對於Savannah 的歷史和發展果真是十分了解, 聽她說這Savannah 的名人故事還真多, 這有美國女童軍創始人的家, 有為電影”第凡內早餐”作曲的大師Mercer 的房子, 還有Forrest Gump 在電影中和一個老媽媽相遇時說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的那張長板凳和公園呢! 司機說, 在歷史維護區之內的房子有法令規定不可任意裝潢, 所以我們看到一棟正好在保留區外的第一棟房子, 就以叛逆的紫色和馬戲團般的鮮豔配色做對比, 很奇妙吧.



在所有的觀光景點中, 由於一部以Savannah上流社會所發生的真實醜聞所撰寫的著名小說, Midnight in the Garden of Good and Evil 所聞名的 Mercer House是最有名的景點, Johnny Mercer 是電影”第凡內早餐”作曲的大師, 他的房子後來被一個奇怪的富翁Jim Williams購買並整修, 但仍沿用他的名字為房名.我最近也去借了這部小說拍成的電影, 由克林依司威特在1997年導演的, 全片都在講Savannah 的奇人軼事, 當然以當地風光為景, 介紹了很多當地當時有趣的人物和文化(巫毒教!), 配樂也以南方爵士為主, 很值得一窺究竟!



這是一趟美好的南方小城之旅! 如果要我比較的話, 我想我會把Savannah 想做台灣的台南古城吧!一樣地身為第一個被登陸的南方城市, 一樣地充滿了狹小迷人蜿蜒的小路和風光, 有看不完的古蹟和說不完的歷史故事, 實在是值得流連忘返的小城!



相關連結

Paula Dean’s restaurant: http://www.ladyandsons.com/

Midnight in the Garden of Good and Evil: http://goodandevil.warnerbros.com/framese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huat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