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沒有翻譯工作的日子裡(其實這種日子還蠻多的), 為了打發時間和多認識一些人, 我參加了不少的義工活動, 像是在美術館裡幫忙招呼小孩做勞作¸ 整理工作室, 或是幫華人藝術協會處理一些行政事物和顧顧園遊會的攤位. 本來這些都美事一樁, 幫助人也是利己利他, 但是當你做得太多, 忙到累死或是倦怠感出現時, 我想這就不是一件好事了. 義工自己都不快樂, 他怎能熱忱地幫助別人呢?



對, 我的義工倦怠感愈來愈強了 , 就從兩個星期前開始.



一直到上個星期日前, 我們這邊的美術館都還在舉行盛大的埃及古物展覽, 真的是很豐富啦, 我和Ernest也有去看, 這展覽每天都吸引了上千人參加, 而美勞工作室也就因此變得異常地忙碌, 因為這裡有教你做埃及古文字拓印和金字塔的免費課程, 所以常常一個時段就有超過500個小孩一起湧入(平常是50人左右, 閒的很). 我才當班一個下午就受不了, 因為我要洗數不清的調色盤, 水桶, 擦桌子, 面帶微笑地一遍又一遍地解說, 幫小孩穿圍裙…..而且要一直站著, 真是累死我了. 我洗到手都發麻, 笑也笑僵了…..還有, 美術館的人員自以為是, 認為我把小朋友的畫作弄混了, 有點怪罪我沒有搞清楚狀況, 但我明明100%確定小孩的畫就是那一個, 我是親口問他的, 但我沒跟他吵,畢竟我不在這上班, 沒必要把氣氛弄僵, 但我很不喜歡的是就是別人亂冤枉人!!拜託, 老娘不高興我可以不要做, 這是義工耶!!真的不知道有人如果每天做八小時, 他的笑容和耐心是否還是如一呢? 我開始討厭起這種洗調色盤面帶笑容的義工工作……….



還有, 我雖然也喜歡小孩, 但是我並不會馬上變成嬰兒的伙伴, 用上一堆的甜蜜笑容和溢出來的讚美詞去稱讚那些來參觀的小孩, 不是說我吝於讚美, 而是這有必要嗎? 你們根本就不熟, 客套話讓我覺得噁心!!我寧可觀察一下再說話. 但是這裡的人都好客套,小孩一來就湧上去親又抱的, 顯得我比較安靜許多,還說上一堆 “你的小孩好像天使!!, 我從沒見過這麼漂亮的小孩!!”之類的話. …….是我太正經了還是南方人都這樣? 我討厭說言過其實的客套話. 一點都不真誠!!



至於華人藝術協會呢, 最近也是讓我有些疲倦, 因為我們的活動太多了, 幾乎每個週末都有, 而且一去就是從早到晚, 有時我身兼表演者, 表演後又要去顧攤位, 所以很累, 雖然我喜歡參加各式各樣的慶典園遊會¸ 但是要在那裡顧攤位一整天是累許多, 加上我自己和團體比較親近¸ 常常都是我和主辦人兩三個人要很早去準備, 沒人顧攤時自己就要下海顧攤位, 還要收拾殘局, 不能想走就走……..我記得我是義工, 不是嗎? 但是這變得好像工作…..有太多的責任要背負, 還要犧牲我的假期….但是這好像都是人情壓力, 因為我和主辦人是好友¸ 不幫他實在不好意思, 所以就硬著頭皮笑笑, 再累還是得去參加………..



所以這陣子我覺得義工這事讓我很倦勤, 因為當義工變成了一種心靈和體力上的負擔, 好像不太快樂….有沒有人會體諒義工的心理狀態呢? 雖然你不用付錢, 但是你也要體諒他們能負荷的程度吧? 義工也是會累的…….我想我要拒絕一些義工活動了! I need some private time for mysel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huat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