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中文學校的班裡有很多小孩, 每個家裡家境都還算是小康家庭, 也有兄弟姊妹, 和他們相處一學期之後, 我發現很多小孩(當然, 不是每一個)都有一個共同點----對自己的得到的東西—無論是獎品或是點心, 都喜歡挑剔, 不知道感激, 甚至是浪費. 我不記得我小的時候是這樣的, 也不相信在台灣的我們從小就有這種奢侈心. 結論是, 我覺得美國小孩物質生活太富裕了, 根本不知道匱乏的滋味.



我能理解小孩對自己的感覺是很誠實的, 例如說, 如果小孩不喜歡吃某種東西, 他們就會說”我不喜歡, 可不可以不要吃.”, 但是這裡的小孩居然會說要直接丟到垃圾桶, 這點就讓我很生氣!! 我跟他們說, 這是別人辛苦準備的, 不管如何你都要試一口, 不喜歡的話可以帶回家(要不給他們一張衛生紙先放在上面, 最後真的不喜歡再說). 怎麼可以浪費食物呢? 有的小孩就很乖, 我看的出來她們不喜歡, 她們並不把東西丟掉¸ 而是說要帶回家. 但是我們班有很多浪費的小孩.



每次上課後, 對於表現良好的小孩, 我們老師就會準備小禮物讓他們選, 每人一次只能選一樣, 如果他們拿了後, 看到別人選了別的, 就會覺得自己的不好, 想要跟老師換(我是不太贊成的, 但是somehow另一個老師很仁慈, 都會讓他們換), 我覺得這樣會讓小孩養成不好的習慣---見異思遷, 總是羨慕別人的而看低自己的東西.



上星期的期末會時這種事又發生了. 另一個老師為每個小孩準備一份期末的小禮物, 每包裡都有一個小玩具和點心¸ 一樣一人只有一份, 這是老師自掏腰包準備的. 在台灣的我們, 都在被教導要感激送禮者的心意下長大的, 誰送我們東西, 心意一向是最重要的,不管禮物我們是否喜歡, 都要高興地接受說謝謝, 而且對老師要很尊敬, 從小到大都是如此, 更何況是老師送給我們的禮物, 怎能挑剔呢?



這裡的小孩不一樣, 他們拿了老師的禮物後, 看看別人的, 然後跟我說, “我不喜歡我的禮物, 我可不可以拿另一個?”我聽了真的很火大, 但是我忍住我的怒氣, 跟他說, “老師給你的你就要收下, 而且要說謝謝喔, 而且每個人的都分配好了, 你不能換, 也不能拿別人的.” 這裡的小孩似乎沒被教育要感謝送禮者的心意, 或是, 去尊重老師送禮物給你是一件你應該要很謙虛接受的事, 好像對他們來說, 一定要他們喜歡的才是對的, 完全沒有體會到感謝這件事.



還有, 這裡的小孩也不懂的要分享. 每個人一定要有一盒自己的彩色筆, 如果要他們跟別人一起用, 他們就會不高興, 一直嚷嚷說要自己一盒. 我想這也說明了美國真的有太多的物質享受, 他們並不會體會到, 不是世界上每個人都有彩色筆的, 以後在社會上有更多東西是要和別人一起分享的.



我覺得不管是任何文化都要教導小孩感恩和惜福, 特別是現在這社會上資源有限,而人與人也需要溫暖祥和的互動, 這是很重要的正面人格價值, 我希望我能好好教這些小孩, 讓他們體會到說感謝和珍惜所有的重要.希望他們的家長也會逐漸體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huat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