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美國久了, 總覺得沒有像台灣一樣的中國年氣氛, 除了來的第一年很興奮地和留學生朋友們一起煮了一次年夜飯後, 其他時候的中國年我們也沒特別慶祝, 好像就在家裡靜靜地過了, 頂多去參加客家會或是其他僑團辦的過年聚餐. 但是今年有點不一樣--因為我要生寶寶, 所以媽媽和妹妹剛好可以趁台灣放寒假的空檔來美國陪我一下, 這時機真好, 剛好趕上過農曆年呢(可憐的老爸只好委屈他一個人和警察同仁一起過摟)! 所以我很高興地先去金山美心採買比較難買到青蒜, 同蒿, 魷魚等年貨, 加上媽媽妹妹從台灣北到南帶來的一些糕點, 南北雜貨, 好好地準備了一頓小年夜聚餐, 請朋友們一起來過農曆年!


DSC00702.jpg


2004年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在美國做年夜飯----天阿大家都好年輕喔!


我們的菜單相當客家化, 因為我們家是客家人嘛, 年夜飯餐桌上一定少不了的就是湯圓, 再來是筍乾控肉和客家小炒(還有一道必備菜是用豬皮, 海參與丸類混著白菜熬煮的白菜滷”, 但是因為我好不容易才把一顆大白菜吃掉, 所以不想再吃白菜了)! 聽說朋友們家常吃火鍋或是水餃過農曆年, 但是我們從來都沒這樣過過呢, 我想這就是南北部, 外本省習俗的問題吧.

媽媽問在美國買的到小湯圓嗎, 我是沒看過啦, 所以我說那就得買糯米粉自己搓湯圓摟. 於是, 我們三個女生星期五晚上就開始了湯圓加工廠, 在妹妹的指導下(他在台灣教過小朋友搓湯圓), 先做了一塊麵母 “(熱的麵團), 再混入乾糯米粉與水的麵團開始搓,  媽媽和妹妹手勁很強, 麵團搓的很不錯, 相當有彈性, 我就等在一旁幫忙把糯米團搓成湯圓. 他們兩要求很高, 我一有美式橄欖球形狀的湯圓出現妹妹就要我重新來過, 所以我可是很努力地把每個湯圓都搓地圓圓的!


IMG_2739.JPGIMG_2740.JPG


 


記得我們小時候和表弟妹和舅媽們一定會在過年前幫外婆一起搓湯圓, 那時要做20多人份的湯圓, 搓的湯圓數量很驚人, 一定得用大大的竹網當乘放湯圓的用具, 一次兩三盤. 大家三姑六婆地邊聊天邊搓湯圓, 廚房裡變的很熱鬧, 爐火上熬著大骨湯, 筍乾, 白菜………. 好, 湯圓先解決了, 再來就是備料了! 這一項是最費時費工的程序了, 就是要把很多材料都先洗好. 說實在的, 包含我媽, 我和妹妹是從來都輪不到做年夜飯的, 因為我們一向是在外婆家過年, 也都有愛做菜的二舅夫婦和外婆負責所有的菜, 所以我們真的不知道做年夜飯要買那麼多東西, 費那麼多體力, 這次親身體驗才知道做大菜真的不容易阿!!這是第一次在美國做年夜飯,要請客的事都要自己來, 加上媽媽突然水土不服, 要多休息, 所以我們就要多做點事, 負責洗所有的菜, 備料, 切好, 到時給媽媽掌廚炒菜即可.
我搬了一張高腳凳在水槽裡洗所有要用的菜(天阿, 同蒿要一葉葉地洗, 讓我洗了好久!), 從來就很少進廚房的妹妹負責拿刀切料, Ernest 則是負責收拾和清理家裡. 我們洗了蔥, , 蔬菜, 燉了大骨湯, 也先煮了臘肉, 炸好了年糕.待我們把所有的料都切好放好, 放在一旁的長桌上時¸ 那陣勢可是很偉大的呢!


IMG_2747.JPG


 


當晚的菜共有: 客家湯圓, 客家小炒, 臘肉, 筍乾控肉, 紅燒魚(Grace
Garden),
茶葉雞(Grace Garden)還有年糕, 好豐盛阿! 大家都吃得很快樂, 也對客家菜很感興趣, 飯後男生們玩21, 女生們看壹週刊…..非常台灣的休閒娛樂阿!


reading.jpghakka stir-fry.jpg 


tang yuan.jpg playing cards.jpg



IMG_2755.JPG 


PS. 媽媽說做湯圓與客家小炒的豬肉不要先醃, 因為這樣炒起來不易乾香. 
      感謝Cheryl 的圖片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huat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