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喜歡的一向是偏傳統面的日本, 像是佛寺, 神社, 和紙藝術和飲茶文化等。 喜歡的是在林蔭古剎下走著, 踩著葉子前進, 累了就喝杯抹茶, 聽聽寺廟的鐘聲, 逛逛賣木屐和手工瓷具的小藝品店的悠閒下午時光, 而這種寂靜慵懶的美在鐮倉就能體會的到, 所以我們特地安排了一天離開繁華的東京都, 前往這湘南海岸尋幽探訪。



 


 


從東京出發前往湘南海岸大約一個半小時左右, 愈接近目的地鐮倉, 就愈多綠油油的田地, 小小灰色的二層日本住家與慵懶的貓兒。


 


要玩湘南, 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具有復古懷舊的江之島電車了, 那綠綠的小車廂, 節數也不多, 裡頭都是木頭做的車廂椅, 加上只有一人掌車的頭帶藍帽, 笑瞇瞇的列車長, 就是江之島電車的特色, 江之島電車之於日本就如內灣小火車之於台灣。建議大家買個一日卷當天來回各站數次, 沿線多的是寺廟和小小的古城, 不怕你沒地方去。 這個小列車會沿著海岸而行, 也有一段的路程是火車和小汽車共用車道, 非常特別, 你可以享受到海景風光也可以看到火車汽車爭道的有趣景象。



 


車上大多是年紀大的日本老婆婆們和戶外教學的學生, , 大家帶著大大的帽子在這夏日相約來一趟鄉下之旅, 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的暑假時光! 在這也比較看不到時髦的東京女孩或一零九辣妹。



我們的路線是去看高德院大佛, 順道拜訪長谷觀音寺鶴岡八幡宮。表妹笑我說,幹嘛來這看佛, 八卦山的佛可比這大的多呢。


從長谷下了電車, 我們就沿著古老的小街走去看佛, 一路上都是很古老的名產店和藝品店, 木製的店面, 褪色的招牌, 用布幔掛起的招牌, 無一不讓我喜愛沈醉在這古樸的氣氛當中。高德院大佛果真不大(算是日本第二大)也沒有穿金帶銀地豪華, 它只是個很樸素的古銅色雕像, 1200多年時原來的木身遭摧毀, 後來才用青銅再打造過的。大佛的嘴角淺淺地微笑著, 給人很安祥的感覺。據說有年海嘯從南方海邊拍打上來卻沒有淹過這尊佛所在的位置, 可為神真的顯靈保佑阿。



寺廟後面有一處可歇腳的樹林, 我們在那吃了抹茶冰淇淋,乘涼,還看到很多小學生在竹林下撲著野餐巾野餐。 我和那些小朋友微笑, 突然間, 一個小男生很興奮地看著我們, 然後抓著他的老師問東問西地, 還一邊偷看我們。表妹翻譯給我們聽, 說這小孩不明白為什麼我們也是黃皮膚說的話他卻聽不懂, 原來他不知道何謂外國人阿!! 這裡真是鄉下喔…….我看到日本小學生都自己帶便當耶, 也有好習慣會帶壺茶, 我想, 那便當裝的一定是媽媽細心作的美麗壽司吧! (不過, 表妹說現在的媽媽大都很忙, 所以冷凍食品也買的多, 不像以前一定要親手做便當給小孩了)



鶴岡八幡宮也在沿途上, 是當地有名的神社, 最顯著的就是那朱紅色的大鳥居與邁向正殿前的高聳階梯, 主要建物是在1191年由源賴朝幕府所建造的。正殿裡頭有很多古時候的神轎。神社前面的大路中央有一段植滿櫻花的浪漫街道,兩旁充滿了很多日式特產店,賣大小木屐, 日式點心或是陶器等, 我也添購了幾個平安時代人物樣子的筷架。


後來, 我們還走去江之島看夕陽。雖然電車下錯站的我們多走了一段路, 但是剛好可以看到電車和汽車共用道路的驚險畫面, 也順便逛了一下鄉下的超便宜超市,看到乡下主妇们什麼都可以載的腳踏車(有傘架喔), 覺得很有趣。


幾年前來日本時, 我也來過湘南海邊, 穿著浴衣和日本友人在海邊一起看煙火。 今天和妹妹們來, 勾起了我大學自助旅行的美好回憶………我們看到一個年輕人坐在海邊階梯上, 吹著類似澳洲原住民的樂器…..一群老鷹覬覦遊客的食物………..年輕人在海邊嬉戲玩飛盤………原來離開東京一個半小時民情如此大不同!



我們徒步走上跨海橋前往江之島, 那正是夕陽西下的時候, 所以我們姊妹們一起做出勝利的姿勢向海邊夕陽舉起手, 很像偶像劇喔….後來我們還爬上了島上的一個鳥居, 在那俯瞰湘南海岸, 很漂亮, 但是我們雙腿已經累到再也爬不動了



 


江之島是個很迷你的小島, 蜿蜒的斜坡帶領我們往上爬, 路旁都是遺棄的貓狗, 特別是貓, 你會以為你在希臘吧. 也像在九份, 因為像個小山城.



這天的日本傳統風光行程可以說是用包山包海來形容
, 我們三個女生從湘南海岸邊一路跨海走到山上的寺廟, 運動量十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huat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