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去看了Steven Spilberg 指導的War of the Worlds, 給我的心靈帶來蠻大的震撼. 整片描述一個平凡的美國家庭在遭遇外星人突來的攻擊下, 如何保護自己的子女遠離外星人的殲滅. 沒有人類戰勝外星人的張羅旗鼓, 沒有世界各地哭喊救援的畫面, 也沒有五角大廈或知名科學家分析對外作戰的情勢---大導演不以先進武器, 白宮的對空喊話, 或是自由女神的摧毀來象徵美國人領先全球的尖端科技與整體愛國情操的建立, 而是以主觀的角度, 描述一個平凡, 手無寸鐵的離婚美國父親如何在一路躲避外星人的追殺途中,保護自己的一對兒女不被貪婪的人類與外星人所傷害. 一家人最後逃到Boston, 外星人奇蹟似地自體毀滅, 他們終究逃過一劫.



其實Sci-Fi都是幻想成分居多, 離事實很遙遠, 從來都不是我喜歡的電影類型,但是這部H.G. Wells原著改編的電影卻帶給我莫名的真實感, 我想Spilberg 成功\地讓觀眾體驗一般人在大災難發生時心中所想的第一點---我要我和我愛的人都平安. 他讓我們了解, 依賴別人的救援和尖端武器是無法應急, 也是沒有用的等待--因為全球有多少人需要救援呢? 我們又有多少武器來抵抗?我們只能自力更生, 自力救濟, 靠人類最原始的求生意志來存活. 他並不以人類英勇對抗外星人作為全片焦點, 也不以犧牲自己來拯救別人作為末日感人心肺的宣傳? 算了吧, 真正到世界末日, 你想到的只會是自己. 為了存活而不得不犧牲別人才是你會看到的景象!這的確是很殘忍的事實. Tom Cruise 代表了不僅僅是他自己,也是所有的平凡美國人, he is not a hero, but he is the one and everyone of us.也因為如此, 我覺得整片讓人有身歷其境的驚恐與震撼, 比ID4 or 世界末日更personal!



But who is the real enemy anyway? 其實到全片結束, 我們發現人類都還是無法摧毀外星人¸人類得救是靠外星人的自體毀滅. Why? 因為他們吸取太多人體內的病毒, 又是第一次接觸這些病毒, 沒有免疫力, 嗜血的結果引發感染, 造成自己的滅亡. 看來, 要殲滅一個種族並有他的嚴重後果, 貪婪必會自食其果. 人體內病毒與免疫系統並存的結果讓我們平衡平安地生存下來, 這是多麼粗淺又自明的基本原則—原來我們人類體內淺在的病毒才是人類最大的敵人,早知如此,那國家間豈要浪費資源在那裡打打殺殺阿!














-----

yuhuat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