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yuhuatsung&b=9&f=1139809851.jpg">
"http://pic24.pic.wretch.cc/photos/5/y/yuhuatsung/9/1139809851.jpg" />





自從五月初後我就一直很忙,
忙到已經很久都沒有時間寫東西了,
最近周阿伯在抱怨說自從繡荷包後沒有東西看,
現在我稍微有點空,
那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五月初忙著安排鴻勝舞獅團在Nashville表演的感想吧.




鴻勝舞獅團是應僑委會之邀來美國為五月份的台灣傳統文化週做巡迴表演.
他們幾乎每年都會出國表演至少兩次,
足跡踏遍歐美日和東南亞等等地, 張團長很謙虛,
但是他真的是聞名東南亞華人圈的舞獅第一把交椅!!這是他們第一次來Nashville,
由CAAN (Chinese Arts Alliance of
Nashville)—也就是我最近工作的團體來負責接待.
我主要是負責票務工作和前台的展示布置區.
由於這次是免費性質,索票的人有近六百個,
每天聯繫,寄票和想前台的布置流程,
讓我們大家忙到暈頭轉向睡眠不足,
不過我一向喜歡表演藝術的工作,
從大學時就參與很多演戲製作的工作,
所以我其實是忙地很開心的!



鴻勝的十個左右的團員平均年齡和我差不多,
大概二十六歲左右, 在張遠榮團長的指導下,
很多都是自13歲開始在學校社團練習舞獅的,
對舞獅的喜愛和執著,
讓他們現今大多以舞獅為正職. 我一聽到,
要能花上十多年精心鑽研舞獅子的神態,
和隊友培養默契,
忍受每天練習功夫和體能訓練的枯燥乏味,
在烈日的公園下穿著拖鞋練習打鼓到深夜的毅力,
以及在國外都要自行包辦運送道具裝箱和行政大小瑣事等,
就覺得好生佩服這群人阿!!



我想到自古以來, 中國人一向注重讀書文憑,
對學藝的人是心有敬佩卻並不給予很高的社會地位,
但是有很多各行各業的師傅都願意花上數十年的時間鑽研他們的技藝並延續中國文化的傳承,
實在是需要我們給予真正的掌聲和敬佩阿!
對一件事他們願意用畢生精力去潛心研究,
就算沒念到博士班, 數學沒有考一百分,
英文說的不好又有什麼關係呢,
他們的付出,早就超越一般世俗對專業的要求了,
我覺得鴻勝給我的印象就是這樣---真的是代表台灣的一塊寶阿!
我發現在國外的我對傳統文化是愈來愈有興趣了,
特別是看到這麼傑出的表演團體,
讓我對自己的文化倍感驕傲!!



更難得的是這些學藝的小伙子個性也相當純樸謙虛好相處,
頗有江湖義氣(個個都很台客啦,
在美國看到這樣的人更讓我想念台灣),
在表演後的第二天還非常樂意指導CAAN舞獅團員各種特技,和大家分享他們訓練的過程,雖然語言不通,
但也擋不住他們熱情指導的那股勁,
還主動地幫忙修補獅頭的眼睛, 讓它能動地更活潑,
讓我覺得真的是好感動喔.
我跟他們相處起來也很開心,因為難得在這碰到同年紀的台灣伙伴!




在台灣的人如果有機會,
請一定要抽空去欣賞代表台灣出國爭光的鴻勝醒獅團(6/17在三峽有一場,
不過那天我訂婚啦,
你們先來喝喜酒下次再去)!我從來都不知向來在我印象中很鄉土的台灣廟會舞獅文化,
居然有朝一日可以演變成這樣聲光音效俱佳的國際化的舞台表演劇碼,十多年苦行訓練讓他們如今可以人獅合一,
維妙維肖地在全世界表演為國爭光,
而鼓陣更可以打得如此震撼心弦,
像是一條節奏明快激昂的進行曲,
讓人看的目不轉睛---看過一次鴻勝的表演,讓我不經對台灣的表演藝術和維護傳統文化的用心,
伸出大拇指說”讚”!!

聽說他們下次會去DC表演, 我們拭目以待摟!!



鴻勝醒獅團: http://www.hsldt.com.tw/ch_t/01_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huat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