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意間發現有位作家的部落格正在討論完治與莉香的 “東京愛情故事”, 部屬於我們六年級生的經典日劇. 因此, 腦中思緒不禁飄到那個年代, 想起那是衛視中文台剛剛開台讓我天天守候新日劇出爐的時刻, 也是我們小女生情竇初開,期待愛情萌芽的年代….當然, 喜歡這部日劇的原因除了是有我個人偏愛的愛情元素之外, 也是因為這部日劇有它的歷史性—它是幾乎每個人的日劇入門之劇, 帶領了此後十多年哈日風潮(ex: Rika’s 風衣), 也是一個讓嚮往愛情的人體會失戀愛戀心痛心跳滋味的佳作!!

我想我永遠都不會忘記當玲木保奈美和織田欲二分手後又重逢時, 讓我感動又不勝欷噓的哀傷…. 而看到莉香寧願委屈自己體貼別人的心意, 不顧一切地付出不計回報的愛情卻一再被傷害的傻勁與寬容, 總是令我動容心酸……

好多女生看完後都會說, “我覺得自己好像莉香喔!”, 是阿, 女生一向是比較敏感纖細的一方, 像這位作家所說的一樣,女生總會提早比另一半察覺出微妙的感情變化, 也因此要承受著比較多的情感負擔, 這是件辛苦的事. 但是愛情不能勉強, 先體會出可能已經被背叛, 變心或是感情變淡之後, 那, 女生要選擇的是昧著良心裝作不知道自己私下痛苦, 還是要放下執著給自己開另一扇窗呢? 當年, 我好像也有那麼一點莉香的影子……….

有個人在作家的版上留言說, “讓所愛的人得到他的最愛, 送他最好的禮物就是祝福”, 我覺得他說的很好, 但這也是難得的從容心態與放下執著……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我想對莉香來說, 完整的愛她已經擁有過了, 因為曾經有那麼那一刻, 完治的心是給過她的, 而形體互相陪伴的愛,若沒有了心與心的相繫的前提, 也是枉然, 所以, 我想莉香不等完治是因為她已經知道就算完治出現, 那也是同情與感激, 不是愛情了………施捨的愛不是愛.....

吸引我注意這篇文章的原因還有他. 這篇文章是作家回應有名的台大社會系孫中興教授教授 “愛情社會學”的作業. 這是一個熱門的選修, 我當年都排不上呢. 第一, 愛情社會學, 聽起來就很吸引人, 第二, 孫教授風趣的言談讓學生風靡, 第三, 他有獨樹一格的作業(ex: 去台大校園秘密紀錄三隊情侶的對話, 錄下自己對情人的告白……)更是讓大家極力發揮觀察力與創造力, 自動自發地寫作業, 真是一門畢生難忘的課阿.

那麼, 妳覺得莉香為何不等完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huat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