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錢鍾書的圍城小說中有一句名言, “婚姻就像是一座圍城,城裡的人拼了命似地想逃出來, 城外的人又奮不顧身地想往裡頭擠.”

不識愛滋味的我, 十七八歲的我, 是屬於城外的那一群, 幻想城裡的那頭必一定是晴空萬里, 芳草碧連天…

待嫁的我, 二十六歲,是排在城門口的一群, 手拿著鑰匙, 卻在猶豫著要不要開門………還在遊走於模糊地帶的我不久就要踏進城門了, 可是對城內的生活的期盼竟比不過對城外的父母和即將告別童年的眷戀………

這兩三天,興奮的心情已漸平息, 取而代之的是, 害怕會因為婚姻而改變周遭的人事物, 會逝去的童年與友誼……讓我變得多愁善感.

我可不可以拒絕長大? 可不可以繼續向爸媽撒嬌?我的朋友會不會繼續把我當成她們的好姊妹還是會有顧忌…從此之後, 我們大家的關係難道就會變得像是城牆裡和外一樣有所分別嗎?想起來就覺得很辛酸………………

還來不及多陪陪父母和妹妹就要離開家, 想想真正和父母家人天天相處的日子也不過十八年, 以後就要長年國外了……..雖然也早已大學離家了, 雖然在家時總討厭爸爸媽媽的嘮叨叮嚀,喜歡搜我皮包內的發票查我的行蹤(當然也不會忘記給我多塞個零用錢), 二十多歲了都還要提醒我過馬路記得看紅綠燈和別和陌生人說話……….但是現在想想, 那吵吵鬧鬧嘮嘮叨叨搶鹽酥雞和電視機的就是我可愛的家阿!!不論我們長得再大, 在他們心中永遠是個令人擔心的孩子. 結婚後就要另組家庭了, 但是我的新家會不會有我成長時爸媽妹妹的溫暖蹤影呢?可不可以, 讓我繼續當寄生蟲阿? 我不喜歡圍城這個比喻, 如果大家結婚後都一起住在公寓裡, 好不好呢?

我也懷念妹妹的鴨霸, 總佔著電腦玩遊戲或是看我討厭的體育頻道, 但是其實她也是有體貼的一面的, 會幫我倒茶水切水果!!曾幾何時, 她也長大了,當年那個愛欺負我的任性妹妹已成為一個要照顧人的小學老師了? 有天, 我也會因為她要嫁人而不捨,百感交集阿!!!

曾幾何時, 爸媽收起了嘮叨和不捨, 讓我自由自在無後顧之憂地去美國追尋我的夢想, 但我還沒來得及回報就又要離開了…………要進城……………

雖然我不知道, 城裡的生活是不是芳草碧連天, 也擔心城外的家人是不是沒有我的陪伴一樣會過得好? 但我相信, 我和他都有顆溫暖體貼的心,我們會一起好好生活, 也要迎接彼此的家人一起共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huat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