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午天氣熱到懶得煮飯, 在去住家附近的Ginza 日本料理店吃個lunch special 壽司捲, 沒想到就在附近的小Mall裡給我發現一家很奇特的小店喔, 名叫 “The Ten Thousand Villages”, 讓我立刻想到台北永康街的那些專賣復古東西的小店.

這是一家以倡導以提供藝術家公平工資和彰顯地區民俗特色為主的手工藝品店, 也販賣有機茶, 咖啡和香皂等日常必需品, 而產品主要來自東南亞和中南美洲的家庭代工廠.

這家店有各式各樣的手工竹編或木製的籃子, 印度染布, 祕魯的蛋殼彩繪和毛編織品以及越南的燒陶…..等, 而除了擺\飾品之外, 這裡也有世界各地的手工兒童玩具區, 很貼心喔.

就在我政在逛的同時, 正有個年輕媽媽為他的寶寶添購玩具, 他已經是第二次來了, 看樣子是很滿意這家店的小玩藝. 說實在的, 這些兒童玩具做的真的很可愛又特別, 有毛線編織的中南美Finger Puppets(老闆說在祕魯的某個山村裡, 每個小孩在十歲以後都要學會編這種娃娃來貼補家用), 類似俄羅斯的大小娃娃組合, 處處反映了中南美洲和亞洲的鄉土童趣和不同的生活文化, 一定很能激發兒童的想像力吧!它們和Disney-made 的精緻卡通人物完全不同, 是各有特色啦! 但是我想從小就能看到不同膚色娃娃的小孩, 以後應該也會比較有文化的包容趕吧!!

一踏入這家店我就被熱情的女主人給吸引了, 她馬上為我解釋這家店成立的宗旨, 強調得收入都是以合法公平的原則回饋給當地的藝術家, 他們也有計畫地購買當地居民的作品, 提供流通的管道來推銷他們的作品幫助當地人的生活. …..聽起來很不錯吧, 我想大家都會覺得這家店立意良好, 是一個你能買了自己喜愛的東西又可以幫助人的店, 一舉兩得嘛. 此外,她對我的身分也很好奇, 因為他的兒子現在正在韓國, 所以她也連帶的對亞洲文化很有興趣, 直問我有關水餃的做法, 所以呢, 小姐我就邊逛大街邊大方地將家傳水餃配方分享給這位田納西大嬸摟!!

想想在美國文化裡, 為了good cause而付出是件很體面又受人尊敬的事, good causes like democracy, freedom and charity……….ect. 都是能吸引人掏腰包和身體力行的good cause! 就像是在中國文化裡, 我們願意為了完成先人的遺願或是尊崇禮節而做一些犧牲或是付出吧.

也許\\\你會想, 就買個東西嘛, 後面的因素應該沒那麼複雜吧, 但是事實上, 很多受過高等教育的發展中國家人民都愈來愈注意商品與勞工的權益問題, 像我認識的摩洛哥人或是祕魯人就十分注意自己國家的勞工被剝削的嚴重性, 每每看到自己國家的手工藝品被貼高價販賣而自己人民卻不能拿到應的, 就十分憤慨不已!!!

最後我買了個祕魯製的駱馬小玩偶, 讓我紀念我親愛的秘魯朋友, Carolina, 因為我想, 這家以fair trade 為原則的店, 她應該也會認同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huat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